2023 新西兰大选 - 行动党解读

2023 新西兰大选 - 行动党解读

第一次有机会参与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活动,自然要认真学习一番。直接目的是要为了新西兰和我接下来三年投一个有利于自己利益的选票。间接目的也是为了学习作为一个正常的人。

https://www.roymorgan.com/findings/9332-nz-national-voting-intention-august-2023

Labour 工党解读
Greens 绿党解读
National
Act NZ

并且总结以下方面

  1. 领导人
  2. 党派成员
  3. 接下来三年的计划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 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选举的基本知识

可以在官网 Vote NZ 学习到投票的所有需要的基本知识。做的简单易懂,我就不过多介绍了。
投票时间是 2023 年 10 月 2 日 到 2023 年 10 月 14 日。
我建议只要你有投票资格,请你一定要投票支持你认可的党派。这是为了新西兰,也是为了你自己。

行动党 - Act

行动党官网 https://www.act.org.nz/

行动党领导人

David Seymour

官网介绍:
avid 在 Whangarei 和两个年幼的弟弟一起长大,他的父母分别是一名药剂师和一名绘图员。作为一名十几岁的少年,他搬到奥克兰上高中,后来从奥克兰大学(University of Auckland)毕业,主修电气工程和哲学。

在从政之前,David 曾在新西兰担任电气工程师,还曾在加拿大的私营部门智囊团工作。自 2014 年以来,他一直担任 ACT 党领袖和 Epsom 选区的议员。在政府中,他负责监管改革和特许学校。在反对派期间,他通过了《生命终结选择法》。

他无畏而坚定,以为选民发声而闻名,如果必要,他也会对抗其他政党。他曾两次被评为年度国会议员,并被称为“唯一说得清楚的人”,这种评价数不胜数。

ChatGPT 根据 Wiki 内容解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vid_Seymour_(New_Zealand_politician)

David Seymour(大卫·西莫)是一位新西兰政治家,自 2014 年以来一直担任 Epsom 选区的国会议员(MP)以及 ACT 新西兰党的领袖。他在奥克兰大学获得了工程学士和文学士学位,曾在加拿大从事公共政策工作。他于 2014 年进入国会,成为 ACT 党的唯一国会议员,并在此后当选为党的领袖。他在 2017 年获得连任,并在 2020 年大选中带领 ACT 党取得了历史上最佳的选举结果,赢得了十个席位。

西莫担任 ACT 党领袖后,积极支持自由主义社会政策,如支持安乐死合法化,并提出相关法案。他还在多次电视节目中亮相,包括《与明星共舞》。他的政治立场倾向自由主义,强调个人自由和自由市场。

此外,西莫在国会中担任过一些职务,如教育部和监管改革部的国会次部长,并支持特许(合作伙伴)学校政策。他还在堕胎立法、枪支控制和共同治理等问题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西莫的个人背景包括毛利血统,并且他在政治上一直支持 ACT 新西兰党。他也是一位社会活动家,曾在 2019-2020 年香港抗议活动中捍卫亲民主抗议者的权利。不过,他也曾因言论而引发争议,如在关于仇恨言论法和疫苗接种问题上的发言。总之,西莫是新西兰政治中的重要人物,他的观点和行动在国内政治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行动党成员

这个页面
一共能看见 61 个人。
2 号人物 Brooke van Velden,官网显示在企业里面工作过。

行动党接下来的三年计划

https://www.realchange.nz/

八大重要方向和其他方向

削减浪费的政府开支

真正的变革意味着政府通过高效和有效的支出来尊重纳税人。

当前问题

自 2017 年以来,工党已将政府支出增加了 70%。其中大部分是浪费或目标不明确的支出,助推了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的上升。

尽管支出大幅增加,但许多政府服务实际上却越来越差。

在工党执政期间,纳税人的钱被碌碌无为的官僚们浪费掉了,包括在以下方面:

浪费了价值 5 亿纽币的快速抗原测试
耗资 5000 万纽币调查一座不知通往何处的自行车桥
每年超过 3.8 亿纽币的第一年免学费
每年 15 亿纽币的企业福利
公共服务规模增加 30 %
A 行动党的解决方案

行动党经过全面成本核算的替代预算在四年内减少了 380 亿纽币的开支,但不会触及一线服务。

行动党将

将公共服务规模缩减至 2017 年的水平
‍
废除浪费和无效的计划,如清洁汽车折扣和气候应急基金支出
‍
废除人口部委
‍
结束企业福利政策

创建更安全的社区

真正的改变意味着将受害者放在第一位并追究罪犯的责任。

当前问题

犯罪已经失控。 拉姆袭击、帮派暴力、砸抢、枪支犯罪。 新西兰人已经受够了。

工党:

 设定减少监狱人数的目标,但不减少受害人数
 废除首都领地的三击法,该法禁止最严重的暴力犯罪分子上街
 发现帮派数量的增长速度是警察数量的两倍以上
 促进了抓捕后释放的青少年司法系统,不对许多青少年罪犯造成任何后果

工党向犯罪分子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即他们不相信令人憎恶的犯罪行为会产生后果,从而创造了一种无法无天的文化。 在工党统治下,受害者感到被遗忘,犯罪分子感到被赋予权力。

行动党的解决方案

我们社区中的犯罪行为需要迅速而严重的后果。

没有哪个政党比行动党发布了更多的打击犯罪政策。

行动党将:

 通过增加监狱床位数量来投资更安全的社区
 ‍
 恢复“三击”,让最严重的再犯罪者远离街头
 ‍
 建造 200 个新的青少年司法床位,由惩教署而非 Oranga Tamariki 管理,提供关押严重青少年罪犯的能力
 ‍
 让税务局打击帮派,就像他们抓到阿尔·卡彭一样
 ‍
 限制电子保释的使用,同时放弃减少监狱人数的目标
 ‍
 监狱重点改造文盲、数不清的囚犯,打破再犯罪循环

结束基于种族的分裂性政策

真正的改变意味着为所有新西兰人制定一套法律。
行动党表示,任何人都不应因其祖先而受到不同的对待。

当前问题

新西兰正在转变为一个你的权利取决于你的祖先是谁的国家。

我们正处于宪法的十字路口。 一个方向是自由民主,这是我们所熟知的国家赖以建立的熟悉模式。 另一个方向是共治,即一个民族与所有其他民族之间分享权力的规定。

工党正在通过一系列法律推动其共同治理议程:

毛利人卫生局表示,医疗保健将根据种族而不是需求来优先考虑。

三水改革仍包括集中水务 50:50 共治。

Ngāi Tahu 可以任命两名有投票权的成员加入民主的坎特伯雷地区委员会。

法律要求 Oranga Tamariki 在做出有关国家照顾的毛利儿童的决定时遵守该条约。

种族被用来优先考虑甚至限制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

行动党的解决方案

行动党认为,新西兰必须继续成为一个自豪的、多种族的自由民主国家,我们所有人都享有相同的权利和尊严。

行动党将做出三项重大改变来改变新西兰的宪法进程:

 通过议会通过《条约原则法案》,并将其提交全民公投以供人民确认,明确界定“怀唐伊条约原则”,这一术语日益被创造性地解释为共同治理的合理性。
 ‍
 扭转基于种族的政策,例如“三水”、毛利卫生当局、不民主的地方政府代表权以及需要基于种族进行协商的资源管理法。
 ‍
 基于可靠的数据,而不是基于懒惰的种族定位,重新调整公共服务的目标需求。

行动党的愿景是建立一个没有人因祖先身份而受到区别对待的社会。

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

真正的改变意味着每个孩子都能上学并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
良好的教育是确保新西兰孩子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成员并过上充实生活的最佳途径。

当前问题

新西兰令人自豪的教育成就历史正在走下坡路,因为孩子们不再上课,标准也全面降低。

2022 年第二学期,60% 的学生没有定期上课。 情况变得更糟,只有 23% 的 Decile 1 学生定期上课。 在北地,只有 28% 的学生定期上课。

这是一场逃学危机。 一个人成年生活的几乎每个方面都将由他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来定义。 如果我们想要更好的社会成果,我们需要真正的解决方案。

教师们还被告知要关注除了算术和识字基础知识之外的所有事情,任何形式的教育选择都会被那些想要一刀切的体系的官僚们扼杀。

行动党的解决方案

良好的教育是确保新西兰孩子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成员并过上充实生活的最佳途径。

 设立每年 2.5 亿纽币的卓越教学奖励基金,以奖励课堂上的卓越表现、鼓励专业发展并提供更好的教育成果
 ‍
 确保每日进行全国出勤报告,学校强制报告
 ‍
 创建一个红绿灯系统,规定并要求对持续逃学采取行动
 ‍
 通过为逃学官员提供直接资助,使学校能够处理逃学问题
 ‍
 将教育部后台官员的数量减少 50%,每年节省 2.4 亿纽币。 我们会把这笔钱重新投入到一线教育中
 ‍
 为每个孩子提供一个终身学习账户。 家长可以在任何接受孩子入学的注册教育机构(公立或私立)使用它
 ‍
 允许任何公立学校申请成为合作学校,增加我们教育系统的选择

监督繁文缛节和规章制度

真正的改变意味着向繁文缛节发起一场战争。
行动党将彻底改变政府监管新西兰的方式,以提高生产力、提高工人工资并降低物价。

当前问题

新西兰深受各国政府引入的繁文缛节所困扰,这些政府本能地通过了法律。

我们的许多问题都可以追溯到生产力低下,而生产力低下又可以追溯到监管不力。 几乎在每个行业,我们都听到抱怨繁文缛节增加了合规成本,并因停止生产活动而错失了机会。 我们的 8 号线文化正在逐渐被侵蚀,因为人们发现少做事更有吸引力。

但并没有认真尝试处理繁文缛节。 好的监管做得不好,国会议员和媒体也很少关注。 结果,部长和官僚们几乎没有动力进行负责任的监管,我们的生产性经济也因此受到影响。

行动党的解决方案

行动党将彻底改变政府监管新西兰的方式,以提高生产力、提高工人工资并降低物价。

行动党提议设立新的部长和监管部来控制监管的影响,例如财政部长控制对新西兰人征税的资金供应。

部长和部委将确保新的和现有的法规符合严格的新标准,并将消除繁文缛节。

部长和部委的主要职能是:

 评估新法规并就是否通过法律提出建议。
 审查现有的繁文缛节,并提出消除多余规则和法规的法律建议。

需要这些提案来让部长和部门对规范新西兰人的生活负责。

减轻新西兰人的税收负担

真正的改变意味着对工作的新西兰人来说,税收将得到大幅减免。

当前问题

当这么多人陷入困境时,当政客们浪费这么多税收时,政府征收这么多税收是错误的。

工党痴迷于分配财富,而不是创造财富。 它所缴纳的税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所得税制度必须奖励成功,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如果你努力工作并且表现出色,你就可以保留更多自己的钱。

行动党的解决方案

行动党的税收计划将为每个收入者提供减税。

行动党将使新西兰的收入税率从五种降至两种:17.5% 和 28%。

这些变化,加上中低收入税收抵免和碳税退税,意味着每个工人都将根据行动党的计划获得税收减免。

一对有两个孩子的夫妇的家庭平均收入每年会增加 1,540 纽币。

一名年收入 70,000 纽币、有一个孩子的护士将获得约 2,300 纽币的税收减免。

一对有两个孩子的夫妇,两位老师的收入都是 6 万纽币,每年的收入将增加 990 纽币。 如果他们每人获得平均教学卓越奖金,家庭收入将额外增加 7,000 纽币。

支持新西兰农村地区

真正的改变意味着给予新西兰农村应有的尊重。
通过正确的方法和 行动党的实际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再次将农村部门视为经济的重要且有价值的部分。

当前问题

工党和绿党相信他们最了解情况,他们的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正在压垮农村地区。

农民们在工党统治下度过了炎热的六年。 他们不得不忍受惠灵顿官僚们的大量监管和繁文缛节,政府试图通过实施排放定价计划来将他们献祭给气候之神,而该计划只会将生产转移到效率较低的国家 。

淡水法规、冬季放牧规则、限制农民工、重要自然区域、对货车征税以及不公平排放税的威胁导致农民信心直线下降。 这些误导性的政策影响到我们所有人,因为人们生产粮食越困难,购买粮食的成本就越高。

行动党的解决方案

通过正确的方法和 行动党的实际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再次将农村部门视为经济的重要且有价值的部分。

行动党从第一天起就反对 He Waka Eke Noa。 我们知道新西兰农民是世界上排放效率最高的国家,我们致力于开发一种系统,降低我们产品的排放强度,同时确保生产不会转移到海外。

我们将从惠灵顿官僚手中夺取淡水法规,并将其交还给地区议会和当地社区。

行动党是唯一反对《零碳法案》的政党,我们也是唯一提议废除该法案的政党。

我们将放弃“三水”计划——我们提出了一项不同的水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将水资产返还给地方议会,同时支持基础设施所需的投资。

重要的自然区域将被废弃,恢复私有财产权。

行动党将废除 ute 税。

为所有新西兰人带来更好的健康成果

真正的改变意味着新西兰人获得更好的健康成果。
行动党将减少繁文缛节、增加卫生人力并投资卫生基础设施,以便新西兰人能够获得所需的医疗保健。

当前问题

新西兰的卫生系统正处于危机之中。 急诊科人满为患,病人在候补名单上苦苦挣扎,看医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困难。

政府没有解决我们医疗保健系统中的根本问题,而是专注于烧掉数十亿纽币来洗牌、重组和创建分裂且低效的毛利卫生局。 它专注于该条约,而没有提出基本问题,例如“这个最新想法能否为更多患者提供更好、更快的治疗?”。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 12 个月,新西兰每个地区都处于“红色”状态,因为“患者等待第一次专科预约的时间超过了规定的时间”和“患者承诺接受治疗但未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治疗” 框架’。

卫生人力危机以及破旧的医院和设施威胁着我们的卫生系统。 如果不解决这些根本问题,情况就如同一颗定时炸弹。

行动党的解决方案

行动党将减少繁文缛节、增加卫生人力并投资卫生基础设施,以便新西兰人能够在需要时获得所需的医疗保健。

 将全科医生资助增加 13%,相当于每年 250 万名全科医生就诊

 为在类似海外司法管辖区接受培训的医生在新西兰执业创造一条更简单的途径。 目前,即使是哈佛大学的顶级医生也必须接受6-18个月的监督才能被允许独立执业
 ‍
 使医师助理能够承担不太复杂的任务,以减轻全科医生的压力
 ‍
 赋予卫生部长超越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和官僚主义的能力
 ‍
 通过对未来需求的智能预测来提高医疗保健系统的弹性,改进当前的简单化模型
 ‍
 建立新西兰心理健康与成瘾协会,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独立机构,使患者能够在一系列提供者之间进行选择,而不是简单地接受新西兰健康局提供的服务
 ‍
 行动党将与大型全球基础设施开发商和投资者建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PPP),以建设和升级我们的医院和医疗保健设施

个人解读

在看完国家党的 Plan 后,我快速的浏览了行动党,毛利党和优先党的网站。怎么说呢,我认为只有国家党在认真仔细的准备新西兰的未来。工党本次选举几乎是放弃了。不对放弃都不算,就差写在脸上求求你们不要投我了,我不知道怎么把一个国家给弄好。哪怕是行动党做了一个单独的网站来宣扬他们的计划,在我目前看来也只是比工党略详细一丢丢的口号而已。至少现在我来看,除了国家党认真的做了一份作业以外,其他的党派感觉就像在过家家喊口号。这种情况下,都无法去对比哪家的作业好。

在工党如此业余儿戏加上能力低下的情况下,新西兰还是运行了 6 年没有出现巨大动荡,哪怕各种问题,整个社会还是维持了基本运转,为什么呢?我跟媳妇简单的讨论过,我认为是新西兰运行框架是英国已经搭建好了的,大坑英国已经趟过了。这个大框架是符合一个现代文明社会的,哪怕是上了一个无能的政府,在这个大框架不变和新西兰的巨大部分人的社会共识下,新西兰保持一个相对良好的运转情况。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September 12th 2023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