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新西兰大选 - 国家党解读

2023 新西兰大选 - 国家党解读

第一次有机会参与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活动,自然要认真学习一番。直接目的是要为了新西兰和我接下来三年投一个有利于自己利益的选票。间接目的也是为了学习作为一个正常的人。

Labour 工党解读
Greens 绿党解读
National
Act NZ

并且总结以下方面

  1. 领导人
  2. 党派成员
  3. 接下来三年的计划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 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选举的基本知识

可以在官网 Vote NZ 学习到投票的所有需要的基本知识。做的简单易懂,我就不过多介绍了。
投票时间是 2023 年 10 月 2 日 到 2023 年 10 月 14 日。
我建议只要你有投票资格,请你一定要投票支持你认可的党派。这是为了新西兰,也是为了你自己。

国家党 - National

国家党官网 https://www.national.org.nz/

国家党领导人

Christopher Luxon

官网介绍:
克里斯托弗·卢克森是一位商人、父亲和自豪的新西兰人,拥有丰富的全球企业高层领导经验。

他出生在基督城,在奥克兰的豪威克(Howick)长大,就读于当地的博特尼学校,包括科克尔贝基础小学和豪威克学院。他在 1989 年至 1992 年期间在坎特伯雷大学获得了商业管理学士和硕士学位。

毕业后,卢克森先生在联合利华(Unilever)工作了 18 年,取得了成功,先后在新西兰和全球各地工作,最后在多伦多担任联合利华加拿大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1 年,他回到新西兰,被任命为新西兰航空公司(Air New Zealand)的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该公司取得了历史性的利润,客户满意度得到了创纪录的提高,员工参与度也达到了最高水平。

克里斯托弗曾获得多项商业奖项,包括彼得·布雷克领袖奖和德勤年度首席执行官奖。除了企业职务,他还担任过总理的商业咨询委员会主席,并担任国际援助组织新西兰撕裂基金会(Tearfund New Zealand)的副主席和受托人。

克里斯托弗与阿曼达结为夫妇,他们一起与两个孩子居住在奥克兰。

ChatGPT 根据 Wiki 内容解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ristopher_Luxon

克里斯托弗·马克·卢克森是新西兰国家党的领袖,他被视为社会保守和经济新自由主义政策的代表。他反对堕胎,但已表示不会改变新西兰的堕胎法律。卢克森还支持医用大麻和反对合法化娱乐大麻。他的政策立场被认为是右翼,但也引发了争议,尤其是在堕胎和其他社会议题上。卢克森领导的国家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一直较低,他的个人支持率也不高,尤其是与现任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相比。卢克森的政策观点和党内立场在堕胎问题上引发了广泛争议,但他已明确表示不会试图改变新西兰的堕胎法律。

个人解读

53 岁,看起来精力充沛。 有优秀的工作履历,担任过国际大公司的扛把子还是两家。工作了多个国家肯定见的世界更加广阔。民调上不去感觉跟他是富人的背景有关,另外 wiki 上对反对堕胎这个事情有大量描写,说明在堕胎上他的反对态度变得具有争议,也导致了一些人的不喜欢。我目前没啥特别感受,后面看看辩论吧。

国家党成员

这个页面
一共能看见 75 个人。
2 号人物 Nicola Willis,曾经工作在 Fonterra 做到高管。大学时代是个优秀的辩论者。

国家党接下来的三年计划

https://www.national.org.nz/plan

三大重要方向和其他方向

重建经济

应对通货膨胀

国家党提出了以下应对通货膨胀的五点计划:

  1. 重新聚焦储备银行的价格稳定职责。
  2. 停止给企业、雇主和生产型经济增加不必要的成本,包括恢复租赁物业的利息抵扣、撤回公平工资协议立法以及取消政府的就业税计划。
  3. 减少拖累经济增长的瓶颈,包括削减束缚投资的繁文缛节、帮助人脱离福利并促进就业,以及解决移民局的混乱问题,以确保企业能够获得所需的技术工人。
  4. 给纳税人带来收入救济,通过后袋提振税收救济计划提高中产阶级的税后收入。
  5. 恢复政府开支的纪律,关注实际结果而不是投入的金额,同时避免过度集中经济和频繁成立工作组。
国民党的口袋提振计划

新西兰应该是一个你只要努力工作就能有所作为的国家。但在工党多年的经济管理失误之后,再加上两年的猛烈通货膨胀、利率大幅上涨和经济萎缩,大多数新西兰人都在退步。

特别是中产阶级正被抛在一边。这些是新西兰人,他们努力工作,有时要兼顾多份工作和家庭责任,但通货膨胀和高税率正在侵蚀他们的收入。

国民党的口袋提振税收减免计划将增加中产阶级的税后收入,使一个有孩子的平均收入为 12 万新西兰元的家庭每两周多出 250 新西兰元,而一个没有孩子的平均收入家庭每两周多出 100 新西兰元。

国民党的口袋提振计划将从 2024 年 7 月 1 日起增加中产阶级的税后收入,具体措施包括:

调整所得税分档以抵消通货膨胀
扩大税收抵免,以覆盖更多的低收入人群
推出FamilyBoost儿童托育税收抵免
增加工作家庭的Working for Families税收抵免(从2024年4月1日起)。

在国民党的口袋提振计划下,新西兰人将更富裕:

一个有孩子的平均收入家庭每两周多出高达250新西兰元
一个没有孩子的平均收入家庭每两周多出高达100新西兰元
一个全职最低工资收入者每两周多出高达20新西兰元,并降低其额外工作时支付的税款
一个养老金领取夫妇每两周多出高达26新西兰元。

我们的计划精心针对,以确保最大受益的人是努力工作的新西兰人。他们终于可以从工党的生活成本危机中得到一些缓解,国民党将为他们提供这一帮助。

国民党的审慎、全面资金支持和平衡税收计划还通过取消一些当前和计划中的汽油税以及降低租赁物业的税款,减轻了工薪阶层所面临的重大成本压力。这些税款导致租金上涨。

我们将撤销工党将亮线测试的延长期限从不合理的 10 年(导致父母投资房地产的人被视为投机者)恢复到 2 年,恢复对租赁物业的利息扣除以减轻租金压力,并取消对常用数字服务(如食品送货应用程序)的新税款。

这一计划与我们的更广泛计划并行,旨在重建和发展经济,以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利率,也将帮助新西兰人。国民党将恢复政府支出的纪律,减少对企业的繁文缛节,建设支持增长所需的基础设施,包括 13 个全国重要道路和四个重大公共交通项目,并提供支持增长经济所需的教育和技能。

FamilyBoost

工党的挥霍支出和经济管理不善正在推动生活成本危机,使新西兰人倒退。有年幼子女的家庭和托儿费用尤其脆弱,因为他们的家庭预算变得越来越紧张。

当家庭预算在各个方面都受到挤压时,父母被迫做出他们不应该做出的牺牲。

国家党有一个支持计划。

我们的计划

为了支持承受生活成本危机冲击的新西兰家庭,国家党将引入 FamilyBoost - 托儿税收抵免,最高可达每周 75 纽币的托儿费用。

这意味着超过 130,000 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每年可以保留多达 3,900 纽币的收入。

它是如何工作的

家庭收入高达 180,000 纽币的家庭将获得其早期儿童教育费用的 25%抵免,最高每两周直接支付到他们的银行账户中。

我的抵免会是多少?

所有托儿费用高达 180,000 纽币的家庭都有资格。然而,为了确保支持最需要的家庭,每周最高抵免将逐渐减少,对于收入超过 140,000 纽币的家庭。对于收入分别为 150,000 纽币,160,000 纽币和 170,000 纽币的家庭,最高每周抵免分别为 56.25 纽币,37.50 纽币和 18.75 纽币。

详情 https://assets.nationbuilder.com/nationalparty/pages/17870/attachments/original/1684307296/FamilyBoost.pdf?1684307296

恢复法律和秩序

支持警察,打击黑帮

在一个对犯罪软弱的工党政府下,新西兰人在自己的社区中感到不安全。黑帮的招募速度比警察还要快,而政府已经否决了国家党提出的 10 项旨在保障新西兰人安全的法案。工党的方法是在边缘处小修小补,忽视了那些会直接打击黑帮的解决方案。

国家党是法治和秩序的党派,在执政期间,将通过赋予警察一系列新的权力来瓦解和打击黑帮犯罪。
我们的计划

  1. 在公共场所禁止黑帮标志和徽章。

国家党已经在政府建筑物如学校和医院中制定了这项法律。我们将扩展这些规定到所有公共空间。这些标志旨在威吓守法的新西兰人,只有犯下暴力犯罪的人才能获得,以显示对黑帮的忠诚。

  1. 阻止黑帮成员在公共场所集结。

警察将有权向任何他们合理怀疑是黑帮成员或候选人的人发出驱散通知。一旦发出,黑帮成员将被要求立即离开公共区域,且在公共场合不得与其他黑帮成员交往七天。

  1. 阻止犯罪分子互相交往。

黑帮犯罪不是偶然发生的,它们是有计划和组织的。如果警察需要阻止已知的黑帮罪犯犯下严重罪行,他们将有权发出禁止交往通知。一旦发出,这些黑帮成员将在未来三年内不得互相交往或沟通。

  1. 阻止黑帮成员获得枪支。

国家党将赋予警察颁发火器禁令的权力。这可以针对过去 10 年内被判有重大罪行的任何黑帮成员颁发,使其无法合法获得枪支或进入某些存在枪支的场所。警察将有权在任何时候搜查受火器禁令约束的人,并搜查他们的住所或车辆以查找枪支。

打击青少年犯罪

国民党将打击像撞店抢劫犯这样的严重多次青少年犯罪分子,以改变他们的生活轨迹并保护公众安全。

每 15 小时发生一起撞店抢劫事件表明工党对犯罪的软性态度是失败的。

够了,国民党将确保年轻罪犯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国民党的打击青少年犯罪计划针对最严重的多次青少年犯罪分子,将通过剥夺犯罪的幕后操纵者(其中一些有帮派关系)来打击撞店抢劫等犯罪。具体措施包括:

针对严重多次犯罪分子

国民党将创建一个新的“年轻严重罪犯”(YSO)类别,针对像撞店抢劫等犯罪的幕后操纵者。适用对象为 10 至 17 岁的犯罪分子,他们至少犯有两次严重犯罪,例如撞店抢劫、其他加重入室行窃或严重袭击。

后果将包括被送到年轻罪犯军事学院、电子监控或被安排接受社区内的密集监管。

创建年轻罪犯军事学院

国民党将创建年轻罪犯军事学院,其中 15 至 17 岁的 YSO 可以被送去接受长达 12 个月的教育。这些学院将提供纪律、辅导和密集康复,以对这些年轻罪犯的生活进行决定性的干预。这些学院将与国防军合作以及其他提供者。

支持警方打击帮派

一些严重的青少年犯罪是由帮派推动的。年轻人为了帮派入会而实施有计划的盗窃和撞店抢劫。正如此前宣布的,国民党将赋予警方更大的权力来打击帮派,包括禁止佩戴标志和阻止帮派成员在公共场所聚集。

支持社区团体打破犯罪循环

国民党将资助社区组织和其他非政府机构来打破犯罪循环。一些 YSO 将被要求接受社区组织的密集监管。这意味着他们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并获得改变生活轨迹的工具,同时保持与家庭的联系。

新西兰的青少年司法体系在大多数年轻罪犯身上运作良好;与青少年司法体系接触的首次犯罪者中,80%能够迅速得到处理并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但对于严重犯罪分子,工党目前的做法是束手无策,无所作为。这不利于在凌晨 2 点接到电话,说有辆车撞破他们的商店,然后遭到抢劫的商业店主。这也不能帮助那些生活注定充满混乱和不幸的罪犯,除非有一个改变生活轨迹的契机。

国民党是法治和秩序的党派。国民党将确保严重的年轻罪犯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犯罪后需要有真正后果

国家党将加强对犯罪的后果,增加对受害者的支持,并确保羁押犯人接受适当的康复。

国家党认为,每个新西兰人都应该在他们的家园、社区和工作场所感到安全。但在工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变得不太安全。

仅仅在五年内,暴力犯罪增加了 33%,黑帮组织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警察,零售犯罪翻了一番。导致犯罪活动激增的一个因素是犯罪分子面临的后果过于温和。

工党的方法是旨在减少监狱人口 30%,但未能减少犯罪,这在根本上是错误的。

与工党不同,他们想要排空我们的监狱而不减少犯罪,国家党的首要任务是公共安全和受害者。

国家党将废除政府错误的目标,即将监狱人口减少 30%。相反,我们将专注于真正减少犯罪,认识到这是随着时间减少监狱人口的唯一安全途径。

国家党恢复犯罪的真正后果计划:

  1. 对被定罪的罪犯加强刑罚

国家党将通过限制法官减轻刑罚的能力,将黑帮成员身份视为加重因素,恢复“三次打击”法,并结束对文化报告的纳税人资助,引入对被定罪的罪犯更严厉的刑罚。

  1. 更多对受害者的支持

国家党将通过增加资金拨款来支持受害者,以支持获得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或在出席法庭听证会时的交通费用支持。

  1. 为羁押犯人提供适当的康复

国家党将扩大对目前无法获得的羁押犯人提供基于犯罪的康复计划的资格。

国家党代表一个更安全的新西兰,犯罪分子将因其行为面临适当的后果。通过优先考虑公共安全并采取积极措施来减少犯罪,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个新西兰人可以再次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安全的环境。

Improving our schools & healthcare

出色地传授基础知识

我们的教育系统正让太多孩子失望。国民党将确保学校出色地传授基础知识,以便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机会。

新西兰的教育状况在过去 30 年里一直在下滑。只有 20%的八年级学生在科学方面达到课程要求,写作为 35%,数学为 45%。

最近一项有关 NCEA 识字和数学标准的试点显示,三分之二的高中学生未能达到 OECD 认为在进一步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取得成功所必需的最低水平。

我们的教育系统的无效性在低收入地区最为显著,只有 2%的学生在去第一级学校中能够通过基本写作测试,只有四分之一能够达到阅读标准。

我们的“出色地传授基础知识”计划将确保所有孩子都具备阅读、写作、数学和科学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为他们的成功打下基础。
在国民党的领导下,父母将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表现良好,或者更重要的是,是否在落后。让孩子在没有人察觉或采取行动来帮助他们赶上的情况下落后是不可接受的。

每天阅读、写作和数学各一小时

国民党将要求所有小学和初级学校平均每天分别花费一小时阅读、一小时写作和一小时数学的时间。

目前,不同学校在传授基础知识方面花费的时间差异太大。这种不一致性会加剧最脆弱的儿童的不平等,并阻碍那些有可能被提升的孩子。

这关乎优先级。如果我们继续允许孩子在高中时还没有掌握基础知识,那么我们只是在为他们的失败铺平道路。

阅读、写作、数学和科学每年必须教授的最低要求

国民党将重新制定课程,明确规定小学和初级学校每年在阅读、写作、数学和科学方面需要涵盖的特定知识和技能。

成绩已经下降了 30 年。一个原因是新西兰课程过于宽泛。它没有清晰地列出孩子们应该在何时学习什么,而是侧重于“关键能力”,这些能力模糊、难以衡量,也难以报告。

在国民党的领导下,课程将明确规定每年必须传授给孩子的一套不可妥协的知识和技能。

定期标准化评估和明确向家长报告

国民党将在阅读、写作和数学方面在各个学校之间标准化评估。学校将被要求至少每年使用相同的严格评估工具,测量每个孩子的进展,以符合课程要求。

国民党还将要求以一种一致的格式定期报告,以便父母清楚地了解他们孩子的教育进展情况,他们可能需要更多帮助的地方,以及他们可以扩展的领域。

家长有权了解他们孩子的教育情况。如果我们甚至不愿意测量孩子的进展并向父母报告,那么我们就不能指望扭转下降的成绩。

提供更好的培训和更多支持教师的工具

国民党将为教育毕业生引入出口考试,以证明他们在阅读、写作、数学和科学教学方面具有专业知识,并要求现有教师接受教授基础知识的专业培训。

如果我们想提高学生的成绩,就必须投资于我们的教育队伍。有证据显示,一些教师安排较少的课堂时间用于像数学这样的基础课程,因为他们缺乏教授这些课程的信心。这是不可接受的。

国民党的“出色地传授基础知识”计划将为新西兰的每个孩子创造成功的机会,并将卓越恢复到教育体系的核心。

提供更多的护士和助产士

新西兰的医疗体系陷入了危机,护士和助产士严重短缺导致等待名单不断膨胀,难以获得治疗或产科护理,急诊科也过于拥挤。

新西兰没有培养足够多的护士和助产士来解决这一短缺问题,而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也受到积极而激烈的招聘,尤其是前往澳大利亚。

国家党将激励更多的新西兰人学习护士或助产士的职业,并将他们与毕业后至少五年内留在新西兰的工作绑定在一起。我们的计划还将通过使新西兰在全球护士和助产士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来解决目前的短缺问题。
国家党提供更多护士和助产士的计划包括:

激励鼓励更多新西兰人学习护理或助产学
毕业后将护士和助产士留在新西兰的绑定
通过竞争性的移民政策吸引更多海外护士和助产士

为什么需要新的方法

在工党执政的最近五年中,近 19,000 名护士离开了公共卫生系统。

工党没有紧急解决卫生工作力量危机,而是专注于重组官僚机构,而勤奋和敬业的卫生专业人员却为摇摇欲坠的体系负重。

国家政府不会袖手旁观,让卫生部门继续陷入危机。

国家党计划概述

1). 激励鼓励更多新西兰人学习护理或助产学

国家党将支付护士和助产士在他们职业生涯的前五年内的学生贷款偿还,最高可达每年$4,500,前提是他们继续在新西兰从事自己的职业。

覆盖五年的学生贷款偿还意味着一名典型的注册护士或助产士每年的税后实际收入将增加$4,500,或每周增加$87。在五年内,他们将多得到高达$22,500。

这一显著的实际收入增加将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激励,鼓励更多的新西兰人考虑学习护士或助产士的职业选择。

2). 毕业后将护士和助产士留在新西兰的绑定

为了获得学生贷款偿还计划,护士和助产士需要与政府签订绑定协议,承诺毕业后至少在新西兰从事自己的职业工作五年。

这也将面向已经在职场的注册护士和助产士,按比例提供支持,以支持卫生部门留住早期职业的护士和助产士。

3). 通过竞争性移民政策吸引更多海外护士和助产士

国家党还将通过允许合格的海外护士和助产士在没有工作机会的情况下获得为期六个月的临时签证前来新西兰寻找工作,并将他们的直系家庭成员带到新西兰来,使新西兰在全球熟练工人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我们还将建立一个搬迁支持计划,为高达 1,000 名合格的海外护士和助产士提供每人最高价值$10,000 的搬迁补助,以支持他们搬到新西兰。

工党已经见证了卫生工作力量的危机。国家党将结束护士和助产士的短缺问题,以便新西兰人可以获得他们应得的医疗保健。”

Free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Training more doctors
National will ban cell phone use at school
Helping more Kiwis fight cancer
Mental Health Innovation Fund

个人解读

首先,不得不说国家党的网站上提出的计划多且详细,大部分甚至都有单独的一份 PDF 来帮助解释更加详细的执行方案。并且里面充满着数字和图表。真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另外他们用的都是同一套系统 NationBuilder 还是 Ruby on Rails 写的。 所以网站内容做的烂真的是不用心。 但是工党政府给自己花了那么多钱。想起来就生气。

国家党最重要要搞的是经济,单独的三大项我多多少少我都能受益,如果都能执行成功的话。而且比如教育和治安我都很关心他们也提到了。

国家党的计划是在太多了,无法一一详细看完。但是给人的感觉就是放心,我们都有详细的计划,我们会好好做事的感觉。 如果我是甲方招标做项目,选不选国家党另说。但是我选工党 or 绿党就是自己 sb 给自己丢坑里面了。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September 8th 2023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