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MyStar2 产品方面的自问自答

本文属于自问自答,解释一些 OhMyStar2 的产品思路。

注意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 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Q & A

问题1: OhMyStar2 的愿景是什么?

OhMyStar 的愿景是做最好的 GitHub Star 管理工具。说句不要脸的话:从 OhMyStar1 开始,其实 OhMyStar 系列一直都是市面上能见到最好用的 Github Star 管理工具。

当然形成这个局面的并不是 OhMyStar 多么优秀。而是 OhMyStar 出现的比较早,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和设计整个产品。并且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小众的需求,导致市面上没有太多类似的产品。以至于一些竞品的出现,都带有浓重“致敬” OhMyStar 的感觉。我并没有看见有更加优秀的方案来解决 Github Star 的管理问题。

问题2:OhMyStar1 存在哪些问题?

1. 分组和 Tag 功能重叠。不够简单直观。

分组和 Tag 功能合并为一个。经过思考以后认为 Tag 比分组更好。因为单同一个项目需要给多个分类定义的时候。多 Tag 给用户的感觉比多个分组要准确的多。

2. 软件功能较少,用户粘性不够好。

软件功能不够,就增加一些使用频率高的功能。Trending、搜索和 Readme 阅读模式。

Trending —— 每天、每周、每月各个语言多项目热度是一个很高频的使用场景。而 GitHub 官方几次改版都越来把它隐藏的更加深。我能理解官方的意图是让你自己多写代码,少去无意义的参合热点。但是浏览 Trending 是很多人每天的习惯,所以一定加上。

搜索 —— 是我在 OhMyStar 1 上使用最频繁的功能。能让我坚持写完 OhMyStar1 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当时 GitHub 官方对自己 Star 过的项目搜索支持相当糟糕。同时 OhMyStar1 的搜索其实很弱鸡。所以这么重要的一个功能必须进化的更加强大。

Readme 阅读模式 —— 当在使用某个库需要参考 Readme 的时候。可能就会在浏览器和编辑器 or Shell 之间来回切换。Readme 阅读模式的设计是可以钉到所有窗口的最前面。让用户更加方便的去一边操作一边看 Readem。

3. 一些 GitHub 轻度用户 Star 项目较少甚至连一个项目没有。完全没有使用 OhMyStar 的必要性。

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在设计 OhMyStar2 中最重要的一点。为什么呢?如果用户 Star 越多的代码项目,他管理代码项目的需求就会越高。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就可以源源不断的创造管理 Github Star 的需求。那 OhMyStar 就能源源不断的得到新用户。在意淫完 OhMyStar 要有无数用户的以后。最后的问题就呼之欲出——如何让用户不停的 Star 项目?

这是我认为 OhMyStar2 中,我最骄傲的产品设计部分。那么 OhMyStar2 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1. 使用 OAuth 认证,获得 Star 和 Unstar 的能力。(PS:OhMyStar1 是不用登录的,输入一个用户名就行)
  2. Trending 入口在第一个层级。只要打开了 OhMyStar 就能让你 Star 。
  3. 增加分享&导入功能。这是我认为 OhMyStar 2 最厉害的设计。不但解决了增加 Star 项目的难题。还获得了互联网变现的入场券。扩展了 OhMyStar 的商业模式。具体功能就是,我在 Tag 上右键的菜单里面有一个分享选项。点击以后,会生成一个包括此 Tag 下的所有项目的网页。你可以把这个网页URL分享给任何一个人。然后,其他用户打开这个网页后,只要安装了 OhMyStar2,点击网页上的导入按钮。就一键导入了这个网页上的所有项目。从此以后,OhMyStar2 就不再是一个单机 App。 它获得了用户之间互动的功能。(PS:可惜我的运营不利造成了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人发现使用)

4. UI 丑陋、老套、过时

  1. OhMyStar2 的 Logo 著名 UI 设计师藻堂大大友情赞助的作品。2015 年就设计完成。
  2. OhMyStar2 的大部分 UI 是花费了大价钱请高级设计师 YuXiao Chen 的作品。2016 年中就设计完成。
  3. OhMyStar2 里面的编程语言图标,是我花了好几天整理出来的。大部分找不到 svg 版本的 icon 都是我一笔一笔画的。

因为设计稿的完成时间和最终 OhMyStar2 上架有很长的时间间隔。所以仔细看 OhMyStar 2 的话会有一点点设计貌似不是最新的 macOS 规范的感觉。不过相比较 OhMyStar1 来说。这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PS:我真的尽力了)

问题3:OhMyStar2 会不会有 iOS 版本或者其他平台的版本?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的时候,我当然希望 OhMyStar 有 iOS 版本,甚至全平台版本覆盖。不过鉴于真实资源的情况我只能说 iOS 是在计划内的。但是要同时保证最佳体验和数据同步的技术问题,OhMyStar 的 iOS 版本其实难度比想象中的大。不过可以保证的是,OhMyStar iOS 版本的整体产品设计比目前可以看到竞品的产品设计要好上不少。

问题4:OhMyStar2 是一个什么商业模式?

  1. 采用免费基本功能+订阅解锁高级功能模式。这个貌似不用怎么分析了,已经是主旋律了。
  2. 还记得我设计的分享网页导入导出功能么?曾几何时,我期望所有用户都积极分享自己觉得有价值的项目。然后造成巨大流量。大家争先恐后的分享和传播。这样 OhMyStar 就真的是一个互联网产品了。
  3. 本来我还一直规划一个联盟:去他妈的老子就是永远不降价联盟。因为我认为现在 app 动不动就打折和促销其实是损害了开发商和用户双方的利益。特别是在打折之前购买的用户,心里面可憋屈了。所以具体操作方法大概就是,起草一份 LICENSE 。里面规定了只要使用这个 LICENSE 那这个软件就不能降价了。如果被发现违法协议降价了。那这个开发商就会进入“去他妈的老子就是永远不降价联盟”的黑名单里面,信用度全部丢失。然后这样一份“去他妈的老子就是永远不降价联盟”肯定具备话题传播性。在联合几个独立软件开发商。进行第一次发布。 OhMyStar2 也会获得足够的曝光。一举多得,一箭n雕。

OhMyStar2 永不降价
OhMyStar2 永不降价
OhMyStar2 永不降价

问题5:OhMyStar2 现在用户量多少,收入如何?

曾几何时,我以为 Free 以后会有大量的用户增长,其实并没有。
曾几何时,我以为 OhMyStar2 能帮我养家糊口,然而更加没有。

OhMyStar2 的日活和月活数量跟 OhMyStar1 几乎一样。

我觉得我还是算作一个比较良心的开发商。OhMyStar1 的用户都可以免费获得一年的 Pro。导致最核心的目标用户群体没有付费的理由。而且 OhMyStar2 由于我的能力问题,在运营和技术上都没有做的很好。所以尽管有不少好朋友义无反顾的订阅年费。

但现在的全部收入依然不够支付一年的服务器费用,少到我都不好意思说。所以从经济效益上来看,OhMyStar 亏损相当严重。

问题6: OhMyStar2 未来会怎么样?

首先,OhMyStar2 的产品规划进度,远远超出我拥有的开发资源。而我又是一个拖延症晚期,所以迭代速度可能很慢。但是不会立马死掉。

其次,如果当我决定不在维护 OhMyStar2 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开源整个项目。这样至少能留下点什么。

最后,其实上面也能看出来,OhMyStar2 其实没那么多人用。让我觉得没有特别的成就感。所以如果您恰好看到了这篇文章,恰好有使用了 OhMyStar2,恰好又觉得 OhMyStar2 还有那么一点用。那希望您能多多推荐给周围的朋友。我在此谢谢各位客官老爷了。

OhMyStar2 下载链接

后记

其实这篇问答在没有发布的时候,我就已经规划在发布应用以后立马写出来进行推广传播。可惜懒癌晚期啊。拖拖拖,拖到了大半年以后。所以很多细节想法和具体取舍决策有模糊不清的感觉。想好好说说,却又杂乱无章。

在原有的推广规划里面,接下来我应该还会再写一篇 OhMyStar 的技术问答,说一说哪些躺过的坑。希望自己能尽快写出来吧。

硬广时间

我目前现生活在新西兰。

如果是新晋奶爸可以看看婴儿奶粉

如果逢年过节孝敬父母可以逛逛澳新保健品

如果经常熬夜或喝酒,你需要程序员神器-护肝片

大量澳新产品均可通过么么爪海购精选购买。

么么爪海购精选上的价格在海外直邮模式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跟国内电商上大量低价商品没法比。优势上只能用我自己那可能并不存在的人品担保都是正品。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November 8th 2017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