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有自己的一个博客

缘起

想有自己建站的blog是一直没有实现的一件事情。陆陆续续用51cto、is-programmer、renren等写过blog或者类似blog的东西。但是觉得还是缺少一些什么东西。后面慢慢的明白了,我虽然是号称学IT技术的。其实我根本就落后时代了。Web是什么我都不懂。适合学IT的人都有自己搭建的技术blog,技术人有自己的一个站好像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可是我就是弄不起来,觉得写Web是一个洪水猛兽般的事情。一直觉得用现成的就好。可是用着又觉得自己不专业。然后就开始寻觅着是不是自己搭建一个Blog。然后先买了域名。就开始吭哧吭哧的学Web开发。Java是放弃了的,然后看Python、看Ruby。后面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现在太苦逼了——工资刚刚能活,买不起VPS。不管是django还是rails我都搭建不起服务器来。再说我也只是知道他们的名字而已。具体怎么写一个blog居然一点头绪都没有。html,css,javascript这些高端的东西更是不会。自己建blog站,觉得离我越来越遥远了。

希望

我真的不懂web,不得不说是我致命的硬伤。突然我发现coolshell等知名blog都是用现成的blog站wordpress来搭建的。我才发现我之前有多傻。我一直是觉得技术人员的blog要自己实现才叫技术blog。2b青年都不足以形容我的存在了。然后我又打了鸡血似的想搞定wordpress这种高端的东西。我找啊找啊,然后找到了SAE这种免费的东西可以搭建SAE。搭建起来以后,要开始写文章了吧。写着还是不爽,因为我想绑定我的域名到blog上。SAE居然没有那种功能,还要备案什么,发邮件什么。然后我想换一个wordpress的主题。我也不知道怎样换。写文章我最多的代码高亮似乎也要安装插件才行。总之工作都没有做的弄了半天。我还是不懂搞。才起来的希望就破灭了。

转折

不知怎么,我居然Google到了Octopress这种神器。号称A blogging framework for hackers.装b典范啊。然后又Google到heroku居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的免费使用托管Octopress。(PS:其实github也可以免费托管Octopress的,但是heroku可以绑定域名啊)还可以绑定域名。我勒个去。这不就是我想要的东西么。立马开干。中文里面也有很多不错的资料。哇哈哈。这是春节以来我最开心的事情了。

Why

其实上面的都可以算是我吐槽搭建Blog的血泪史。我这人各种不靠谱各种不给力。起码搭建了3年才有这个像样的Blog。有一个靠谱的Blog,上面有一些靠谱的技术文章,就成了一个靠谱而的简历。像我这样三流大学毕业,身无一记之长。没有天赋的人。找一个好工作确实不靠谱。看了刘未鹏的《暗时间》和“怎样花两年时间去面试一个人”。我就想好好做一份“简历”出来。拿一份靠谱的工资。不让现在苦逼的连一个VPS都买不起。

为什么要有自己的一个博客

https://iiiyu.com/2012/02/05/why-have-a-blog/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February 5th 2012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